思政工作
当前位置:首页 > 思政工作 > 正文

晋中学院2018年第一期辅导员论坛系列报道(一)

新闻中心讯】6月6日8:30在弘毅楼1层A109举行由晋中学院学生工作部(处)主办的晋中学院2018年辅导员论坛,此次参与人员有学生工作部(处)处长刘晖、学生管理科科长罗永香以及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。本次论坛旨在提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,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、专业化、专家化建设。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,激进和促进辅导员不断提高理论基础、工作能力,认真履行岗位职责,为全校辅导员搭建思想交流、理论探讨、能力提升、相互学习的沟通平台。

首先,由美术学院党总支部书记王秀云以《成长路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》为议题作为论坛的第一讲,王秀云老师从温暖的守望者、坚定的领航者、超级守护者这三个主题出发,举了几个常见的例子,关于辅导员在解决女生宿舍的矛盾的难题上,和学生突发意外时的处理上的提问,讲述了在遇到宿舍的矛盾时,突发意外时的一个应急处理解决方式。并提到辅导员的各项工作是为了让学生收获成功,培养能为祖国做出奉献的有用之人,更是心系儒生,有家国情怀的有爱之人。认为辅导员应该是在过程中得到成长的一项工作。从与家长沟通解决各种问题上,引出身为辅导员沟通与多方协调能力的重要性。

其次由学生工作部(处)处长刘晖以《关于赴改革发展先进高校学习考察的报告》作为此次论坛的第二讲,结合自身赴广州大学、佛山科技学院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、肇庆学院等一些改革发展先进高校学习的经验与收获,展示了本次考察学习到的新理念、新模式、新经验,并学以致用,转化为当前学院发展的新思路与新举措。

最后由学生工作部(处)处长刘晖发言并做出最后的总结,阐明了辅导员应该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灵活解决问题。以及培养辅导员的交际能力、多方协调能力、沟通能力的重要性。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便是身为学生的引领者,人品的重要性。

此次的论坛让各辅导员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东西,相信大家也能将所学运用到今后与学生的生活交流中,与学生一起得到成长。

本报记者:季晓旗

联系电话:0351-3985551 3985554 3985546
邮编:030619
电子邮箱: hzpushi@gmail.com
地址: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
Copyright © 2021-2022 晋中学院学生工作部
学工部二维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