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工动态
当前位置:首页 > 学工动态 > 正文

我校召开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总结表彰会

6月28日下午,我校在文韬苑①号楼A705会议室举行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总结表彰大会。党委书记韩泽春、党委副书记薛珠峰,党委常委、机关党委书记田建尔、学工部长董重转、宣传(统战)部长刘晖、组织部长李健出席会议,各院系党总支书记、副书记、分团委书记(学生科长)、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。

韩泽春书记和出席会议的领导们为获奖辅导员颁奖。

薛珠峰在讲话中指出,学校党委一直对辅导员工作高度重视,组织开展辅导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。本次大赛期间,韩泽春书记多次关心、过问相关事项。学校党委、各相关部门为大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。

薛珠峰对学生工作、辅导员工作提出四点要求:一要回归学习,终身受益,做有思想的行动者。学生工作者要勤于学习,敏于求知,善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为学生传道;勤于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的理论知识,为学生解惑;提升人格魅力、丰富专业智慧,增强学生对辅导员工作的认同感和信服感。二要回归本分,完善自己,做有仁德的引领者。高校辅导员要做到德高,以德立身、以德立学、以德育人;做到学高,下苦功夫、求真学问,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学生管理工作;做到艺高,提升学生工作艺术,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,提升改造学生工作的能力,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领者。三要回归初心,砥砺前行,做充满大爱的播火者。辅导员要向优秀榜样学习,保有初心和仁爱之心,要用爱培育爱、激发爱、传播爱,通过真情、真心、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,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。四要回归梦想,亦师亦友,做为人师表的教育者。辅导员工作是个良心活,也是一个技术活,在工作中,唯有思路开阔,常学习、多借鉴、勤实践,才能够在山穷水尽时探得柳暗花明的曙光。这就要求辅导员老师理清思路、不断突破、不断前进。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,时时处处为人表率,做一个有大德大爱大胸怀的教育者。

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,根据1:200比例足额配齐辅导员,积极开展辅导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。在此基础上,我校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、省教育厅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程序要求,于2022年6月21至23日举办了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,来自各院系的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比赛。

此次大赛分为主题演讲、基础知识测试、案例研讨、谈心谈话四个环节,充分考察了辅导员们的理论水平、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。主题演讲中,辅导员紧扣比赛主题,立足岗位、立足自身,讲做法、讲体会、讲感受,用端正的态度、质朴的语言、真挚的情感打动了现场的评委。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知识素养和业务知识。考试中,参赛辅导员们严格遵守考场纪律,奋笔疾书,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、研判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,针对考察案例开展你问我答。在一轮轮的交锋中,向我们展现了辅导员的职业能力风采,真正体现了“从实际中来,到实际中去”。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、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、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。参赛辅导员在互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,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。

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,李亚莉、卢玲玲、田甜荣获一等奖,李鑫洁、段乃粲、宋峰、段鹏丽、马珍珍荣获二等奖,卢晓婷、南洋、常亚楠、张琪、付芳、马晓荣、童慧婷荣获三等奖,田子怡、任银梅、李宏清、王海妮、关娜娜、罗翠、梁潇、曹倩、黄昭杰、常昊、张静、李潇潇荣获优秀奖。

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总结表彰会由党委常委、学工部长董重转主持。获奖辅导员代表李亚莉、卢玲玲、田甜进行大会发言。

001

2

联系电话:0351-3985551 3985554 3985546
邮编:030619
电子邮箱: hzpushi@gmail.com
地址: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
Copyright © 2021-2022 晋中学院学生工作部
学工部二维码